Tuesday, September 6, 2011

和月饼的缘起

小时候从没吃过月饼,家里好像也从没买月饼,有的是‘腐乳饼’
印象中是咸,甜,香。
小时候很喜欢吃(可能是以前物资少,再加上一年才出现一次,觉得珍贵吧),可是慢慢的就觉得腻了(因为里面有肥猪油),不太爱吃了,甚至不吃了。
到了中学时就很少见了;不晓得现在还有没有,上网找了找,还真的找的照片和说明。

原来腐乳饼是潮州著名的饼食之一。
而潮州人在过中秋时,除了月饼,腐乳饼也是必备的应节食品之一,它造型小巧,有独特的南乳、蒜头和酒的气味。
传说清代末年时,潮州有一专卖小食的老板,对工人非常苛刻,经常借故不发工钱。有一年,年关将到,制饼的一个老师傅,没拿到工钱,便把店里所有制作饼食的原料、花生、芝麻、白猪肉、蒜头、南乳、面粉、糖油、酒等等,一古脑倒进一个大缸里,并使劲搅拌,然后收拾行装,愤愤地离。几天后,老板到处都找不到这个老师傅,老板的老婆打开店门,闻到一股特殊的香味从缸里面出飘来,老板的老婆便把缸里的原料作馅,制成饼来卖,竟然大受欢迎。
因这饼南乳味特别突出,故人们便称之为腐乳饼。

冰皮月饼是在80年代初期才有的新式月饼。
第一次吃是老公从他家里拿来给我的,因为有人送了他家一盒,他觉得很好吃,就拿一个来给我尝尝,可是 not my cup of tea. 当时的我并不喜欢吃月饼。

会学做月饼也是因为在98年时买了微波炉,有附送一堂烹饪课,教导如何使用微波来烹煮。

我买的是微波加烘烤炉,所以也做了一款杯蛋糕。下课时,导师建议我们上她的月饼制作班,她强力推荐,说她的月饼很好吃,甚至比大酒楼的还好吃。
那时我觉得上课很好玩,就报名了,记得学费是$54.xx ,拿回4粒饼皮的,其中两粒是单黄和4粒冰皮豆沙。
老师没骗我,她的月饼还真的是很好吃,连不吃月饼的我也爱上了(但只限于饼皮),到现在我还是认为我做的月饼最好吃,哈~哈~臭美。

我喜欢饼皮单黄,而老公喜欢的是冰皮蛋黄;孩子是都爱,除了小小不爱蛋黄。

各有所爱,不必争,真好。

每次烘饼皮的月饼,用来刷面的蛋汁都用不多,剩下的经常丢掉很浪费,今天先把鸡蛋称出3g 来刷面,其他的用来做蛋糕。

表面撒上杏仁粒和巧克力米。

想不到乱乱来的蛋糕还挺好吃的,大瓜很喜欢,很松软。

记录下材料:

蛋---50g
牛油---30g
糖---30g
面粉---56g
牛奶---2汤匙
榛果酱---1汤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