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9, 2011

澳门回香港(Day 3)

特地早起1个小时,要和姐,姐夫,芬儿,giang 到二龙喉花园去坐全球最短的缆车(全程2分钟)约定7点半集合,从酒店大门转右直走10 分钟即可抵达,搭8点的首趟缆车。奈何一踏出大门就下毛毛雨 ,走到第一个街口,雨势越来越大,我们6人只有两把伞,只好放弃,到附近的咖啡室吃早餐。 在酒店左边的马路旁的‘永安咖啡室’。无意中在网上看到的照片,借来一用。也因此得知,永安咖啡室是以烹饪葡国菜为主的澳门特色茶餐厅之一,是访澳游客和本地居民餐饮美食的首选。 店面小小,客人却满满。左下角的是姐的火腿三文治,人扁扁,面包也扁扁。右下的是鸡尾包。
姐夫的 Set A -马介休奄列+ 油多。
马介休(葡语語 Bacalhau),是鳕鱼经腌制而成,是不少澳门葡式美食的主要材料。

左上是大瓜的 Set C- 火腿通粉+煎蛋多士。右上是芬儿的鸡扒公子面再额外加荷包蛋。
左下是我的 Set B-西洋肠奄列+油多。右下的是 giang 的蒜蓉焗肉片公子面再另加荷包蛋。
吃饱了,走走拍拍照。
新葡京,我们有缘再见吧!
华士古达伽马花园。
澳葡政府为了纪念葡萄牙航海家华士古达伽马 (Vasco da Gama) 发现通向印度航海新路线 400 周年而建造。
新旧建筑参杂在一起。 塔石体育馆。下雨也没趁机偷懒,真尽职。

9点30分搭酒店的车到港澳码头,要搭10点30分的船。
在码头的预付卡贩卖机。

雨又开始大了,船延迟15分钟才开。
今天的浪很大,船摇晃得很厉害。
12点抵达上环的港澳码头,今天是星期六,入境处很多人,通关出来都12点半了。
搭地铁回油麻地。
在地铁里有简要新闻可看。
在地铁站里的广告,我喜欢。
Casa Hotel 在 C 出口。

Check in 后,回房放东西和解手。
超级无敌小的房间与厕所(比第一天的还小)关门要挤到马桶边才可以把门关上。

要去吃午餐咯,吃了午餐去女人街。
酒店旁的水果店,地铁入口就在旁边。香港出品,处处可见。
鞋店是否可叫‘步步为营’
在义顺没有的义顺牛奶。选了这家,路过门口就看到档口的烧腊,还有小小的猪蹄。收银处在踦楼下像是茶餐厅的特色。我们16个人进去,把空位都填满了。大瓜选了烧鹅饭套餐(有青菜和列汤或茶),我想香港的烧腊是出名的,就选了叉烧饭套餐,大哥吃炒饭,芬儿晕船吐了几次,选了河粉汤。
结果是大瓜的烧鹅好吃,饭有点干和很大盘;我的叉烧都是肥肉,不好吃,汤味道很好但非~常油(恐怖),炒饭好吃(油了点)河粉汤普通。
比鸭肉软又没有骚味的鹅肉。还有菜很嫩,好吃。
大嫂的干炒牛河(不错,但比较油和很大盘),二哥的牛肉河粉(不错),二嫂的叉烧烩饭(没试)

饭后,shopping time.
迷你麻将。
香港有很多类似的书报摊。
可爱的巧克力,想买时,芬儿叫我‘小姑,走了’到旺角了,大大间的周大福。

约定了5点回来周大福集合就各自走了,我们和老姐一起走。
走了几步就闻到熟悉的味道。
啊~哈,就是这里了,臭豆腐的味道,在新加坡我曾买给大瓜吃过一次,她还蛮喜欢的。
刚吃饱,所以姐夫只买了两块臭豆腐(一块 HKD8) , 其他的就没试了。
还真后悔没试煎酿三宝。
香港的和台湾的不同,没有酸菜,只有辣酱,辣酱分辣的和咸的(很咸)。

进去鞋店时,店员闻到说很香,我问她喜欢吃吗?她说很喜欢 ;p
通菜街--女人街。
从 Casa 出来转左一直走就是了。
在这里开始就和姐走散了。
跟21年前不一样了,现在这里的货品开价都很~高,要狠狠的杀价才行。

第一眼看上一件外套,开价HKD259 , 我想对半吧,回价 130
她说‘好啦,我再减俾你啦,250可以啦,你看质地很好的,现在的天气穿好舒服的。’
我说‘我知道,但系我买咗净系这两日着嗻,返去都冇机会着了,咁啦 140 。’
‘哪,你个女都几鈡意,买俾佢啦,老老实实啦220。’
‘哎呀!净系这两日着新鲜嗻,150好啦’
‘唔得啦,你俾多D啦’
‘好,唔该’我拉了大瓜走(虽然我知道她很喜欢)
她却拉着大瓜的手‘哎!好啦!好啦!好识减价呀你’

ya!成功。很幸运遇到好的售货员(年轻又漂亮),由始至终她都是脸带笑容,语气也很好。

老姐在不远处,走过去看她在选做手工的 puncher,小个的港币25 , 大的35(姐后来买了3个大的港币100,而我在后来的摊位看到小的10块,大的15块)
我看到对面有卖手表,想买给老二,可惜没有适合的。
又有合心水的衣服咯,质地普通,卖两件140, 大瓜看上两件,售货员(流利的普通话,我猜来自广州)说有几个颜色,大瓜说一件是白的美,另一件是灰色美,她就叫助手拿新的出来。我看上一件适合老二的,问了价钱 90。
这种质地的衣服在大马大概是 RM19一件,我就叫她算三件140 。
她一点都不肯减,那我就不要了。
她生气地讲我‘不买就不要叫我拿新的出来嘛’
我懒得理她,我又没叫她拿,而且价钱谈不拢怎么买?

后来买给老二的外套老板开价 98, 我问他可以减吗?
他说 95,我也懒得减了(讨价还价好累啊)

在往回走时,大瓜买了一只手表 HKD28 ($4.65)

看到雪糕车,叫大瓜去买,我帮他拍照。
在我瞄好时,排在大瓜前面的大姐买了雪糕就走了几步,把手上的袋子放在地上,大口的吃起雪糕。位置刚好挡在我前面,她抬头看到我傻眼的样子,马上弹开,真可爱。
味道就像m的一样(m 比较好吃)。
16人座小巴满街跑。
花园街(波鞋街)
又见警察,大瓜说女警aunt 很cute叫我拍。
旺角真的很旺。
可爱的怀旧家具。
回到周大福,大嫂她们已经回来了,她们没买到东西,说不好走。
芬儿买了冷面请我们吃,好吃。

人数齐了就从旺角搭地铁到中环。
从这里直走转右就是威灵顿街。
楼梯上的砵典乍街,专卖钮扣饰品。
半山自动扶梯。
6点半到了麦奀(en)云吞面世家。
香港的店,都在店门口装上大玻璃让人看清楚制作流程。

里面的客人只有2-3人,由于不知道除了云吞面还卖些什么,所以经理来点菜时花了些时间,而且他的桌子一桌只能坐4个人,点菜又是一桌一桌的点,二哥讲华语他又听不懂,就显得不耐烦,是右手边的 uncle 接手,他比较宽容和有耐性。
第一次看到‘柠乐’感觉柠檬和可乐的味道是分开的,先有可乐后来是柠檬。
二哥的牛筋面我没试,云吞面好吃,云吞的虾很爽口,面很有弹性,不过很贵,这样的一小碗 HKD30($5)。菜梗很粗,可是一咬就断,很嫩的菜, oishi.
吃饱了 uncle 跟我聊天,他问我从哪儿来,听了就说‘好啊!,你们赚1块,我们要赚6块。’
‘其实大家都一样的啦’
‘没有,现在连中国都比我们好,以前1百港币换百多快人民币,现在要百多港币换1百人民币。我们现在很惨啊,还是你们好,生活安定,政府好,我们的,唉~’ 我无言,只能傻笑。还好上厕所的都出来了,可以走咯。
这一餐每人一碗面再4人一碟菜,30分钟搞定了,吃掉港币7百多。
还有一点点时间,就去体验半山自动扶梯。
钱难赚。
网上找的资料:
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由香港政府兴建,原意是为方便半山区居民往来中环商业区,并舒缓半山区狭窄道路的繁忙情况,系统耗资2亿4千万港元兴建,在1993年10月15日启用。而每年所使用的电费估计高达50万港元。该计划的原本设计是兴建六条类似的扶手电梯系统,後来兴建中途发现严重超资问题,最终只起了一条便没有继续该项计划。

整个系统全长800米,垂直差距为135米,由有盖行人道和天桥、20条可转换上下行方向的单向自动扶手电梯和3条自动行人道组成。由连接中区行人天桥系统的恒生银行总行大厦为起点,经中环街市,沿阁麟街、荷李活道、些利街、摩罗庙交加街、罗便臣道直至终点干德道。

根据《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》,这是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。完成整个旅程需时20分钟,但大部份使用者都会加上步行以节省时间。   

在早上上班及下午下班时会向不同方向行走:星期一至星期六06:00-10:00时为下行,10:00-00:00则为上行;星期日及公众假期则由06:00-00:00皆为上行(免费使用)每日使用人次约为4万人次。   扶梯系统途经多个景点,包括充满欧陆风情,酒吧与餐厅林立的苏豪区,有百年历史,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的中区警署,还有前港督彭定康喜爱的著名传统饼店泰昌饼家等,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参观。

港片《重庆森林》中,梁朝伟搭乘自动扶梯上班,王菲就从公寓窗口窥视着他,成为经典场景。  
2010年港片《得闲炒饭》中,扮演同性情侣的周慧敏和吴君如在自动扶梯上来回多趟,上演了恋人间依依不舍的“十八相送”,成为该片最受好评的经典浪漫片段。   

在自动扶梯中段设有一座提供八达通卡票价优惠的感应机器,只要将卡片在感应机上刷过,即可享受当日自湾仔、中环及香港站搭乘地铁,折扣港币2元。 中区警署。
这里很多斜坡道路。 兰芳园,错过了品尝丝袜奶茶的机会。
时间有限,不能搭完晚全程扶梯,要到天星码头搭渡轮到尖沙咀。

中环码头。
准备上船咯。
iphone casing 贩卖机。

渡轮不必买票,用八达通,一趟HKD 3.
雾里看‘景’朦胧美。

大约10分钟,到尖沙咀码头了。Hello! 歌神,好久不见。

我小时候就有听过王老吉。

到海港城去借用厕所后,就在中心外等候8点的‘幻彩咏香江’雷射汇演。
可惜天不作美,下着雨,雾又浓,看到的是朦朦胧胧,若隐若现的灯光。

云儿要去海港城里帮朋友看包包,我们就在附近走走。
本想去拍尖沙咀钟楼,以为在前方,却隔着巴士总站。
只好将就点了,拍张半身照。

雨下不停,大瓜又脚痛,到许留山歇歇脚。
进去就看到哥哥嫂嫂在里面,二哥问我们要吃芒果捞河吗?
当然要啦!要试一试芒果捞河的魅力,看看它如何让嘴刁的二嫂在当年连吃5天。可惜,最后一碗让二嫂吃了,只好吃别的。
感觉货不对版的芒果乳酸流心(HKD15) giang 的杨枝甘露,云儿的芒果小丸子(HKD36), 左下是二哥点给我和姐的不知什么名堂。 回之前到老麦借厕所。
大雨中的1881--旧香港水警总部。

看过成龙的‘A计划’吗?就是这里了。
溥仪眼镜,是不是都圆圆的?
走入隧道,透过栏杆拍到的救火车。

走很长的路才到地铁月台。

回到油麻地,哥哥嫂嫂回房休息,云儿她们要去旺角,姐夫想走庙街,我就和姐她们走。

记得以前的庙街很热闹,可是现在看起来很冷清。
第一档看到的是卖饰品的,大瓜很开心,第一个看到的是 FMA 的怀錶,还做得和漫画里的一模一样,问老板娘价钱,她说项链和手链都卖28块。我问老板娘为什么现在的摊位那么少,她说今天下雨,很多都没开档,这边卖衣服,那边卖鞋子。
大瓜用了整个钟头慢慢挑慢慢选了13条(其中3 条给宁和晴),老板娘算我 HKD 300($50)
找到姐,她说没东西看,的确是不适合我们的。
姐夫说他找到一摊车仔面,看起来不错。 好吃的车仔面,净面6块钱,加豆卜5块,加鱼圆5块,加肠仔5块,加猪皮6块。

我没注意到,姐,姐夫和大瓜都看到煮面的老板没有左掌,我后来特地去看,他用右手拿网勺煮面,碗就放在左手腕上,动作还很利落,利害。
上:HKD 259 杀到 HKD150 ($25) 的外套。
下:HKD 95 ($15.85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